素衣清弦

👴平生最烦tag👮和圈管,礼貌地询问商量也行,我的家教和修养让我知道该约束自己尊重别人。除此之外来一个骂一个

【古剑奇谭三】与洛书 · 下(北洛x玄戈,原作衍生)

食用说明见前文。

游戏真好玩,所以短小警告(?)



【星回】

最近天鹿城有点不太平。

源头并非哪个不长眼的大天魔又来挑衅斗殴,而是他们可亲可敬的王上。北洛最近暴躁的莫名其妙,还特别嗜睡,睡又睡不好,起床捞剑就出门打架,满城辟邪全都遭殃,纷纷埋怨怎么魔族如此消停。

终于,羽林岚相也扛不住后,霓商出面与之亲切交谈。现任辟邪王烦躁地挠了挠支楞巴翘的头毛,摆摆手道:“没什么大不了的,就是睡不好。”

“王上可有心事?”

“没。但我总会做梦,重复一个月了。”

霓商低头思索一阵:“成年大妖向来少梦。王上如非思虑过重,怕是另有隐情。梦境一事,您何不请教霒蚀君?”

“这点小事,我才不会找云无月呢。”

 

然而又半个月后,睡眠严重不足的某辟邪王意识飘忽神智涣散甚至控制不住妖力导致王焰飞窜差点烧了天鹿城……没关系,我们再重复一遍,王·境泽·真香·北洛。

白梦泽深处,美仙宅北境大妖霒蚀君高坐树枝,八风不动,气定神闲地玩着一头乌发。树下,精神萎靡的王辟邪气息奄奄,嘟囔着“让小爷知道是哪个捣鬼小爷撕了他!”

“……你梦见什么了?”云无月起身,惊醒了一树浮蛉,萤火一般星星点点地远去。

北洛看着看着,便似陷入了一场巫山云梦,目光悠远而空茫。“我看到一座孤城……月中的城。”

梦境清晰真实,有时重复,有时接续,情节影影绰绰,能拼凑出个完整故事。不过是一群人孤注一掷,死得其所,造尽杀孽偏去换一线生机,囹圄困兽可笑又可悲,醒后却只剩沉默与唏嘘。但北洛记忆最清晰、重复过最多次的,却是一株遮天蔽日的古木,根茎遒劲,枝叶却透着衰败,藤蔓重叠,缠缚着一名女子。有人黑衣肃穆背影孤高,一步步拾阶而上,沉重地、虔诚地、专注地、温柔地,为那女子理一理鬓间乌发,献上一束繁花。

有时他会同女子说话,开口是大提琴般低沉华贵的音色。北洛想驱策自己的意识走近些听清楚,黑衣的高大男人却像察觉到什么似的,骤然回头,竟是与玄戈一般无二的容颜,冰冷孤傲,高高在上。

北洛瞬间便惊醒了。他扶着树干坐起身,头痛欲裂,云无月站在一旁,若有所思。

“你刚刚催眠我入梦?”

魇魅点点头,摊开掌心放走一只浮蛉。“我族虽擅长操纵梦境,但只有身处梦域,灵识才最为清晰。我刚刚探查了你的梦境,结论有些荒谬,但似乎是唯一的解释。那梦域并不属于你,而是玄戈。”

“什么?但他已经……我为什么……”

“凡人有言,人死如灯灭。世间万物本该如此,肉体故去,神识亦散,再入轮回。但玄戈生前为始祖魔所伤,十三始祖魔是魔帝蚩尤的直接化身,或多或少承其魂力,暴怒中的一击足以撕裂神魄。所以玄戈去后,应当再无轮回。你于夜神阎罗处,不也一无所获?”

 

北洛沉默着。

并不是刻意追寻,只不过机缘巧合辟邪王拜会过地府阎罗一面,望见轮回井后心念一动便顺嘴提及。夜神慢悠悠抚摸着怀里的乌鸦:“辟邪王所问之人,吾只能回答一个:‘岑缨’虽无仙缘,但天命弘福,只要不为大罪大恶,当累世富贵,一生顺遂,必有作为。而黄帝轩辕氏,吾不便多言,他的魂体只得一半,未入轮回井,自有那位大人掌管。”

阎罗上指了指天。北洛内心顿时炸开了烟花一般疯狂吐槽:我日了心魔了,姬轩辕又骗我?他没拿回镇在西陵的一半魂魄就敢跳轮回井,厉害了呀我滴哥?活了四千年怕死得不够彻底?还好被天帝截胡……啊呸,小爷就知道,伏羲那个糟老头儿对姬轩辕贼心不死!

“至于前任辟邪王……他的灵魂杀孽深重,轮回井中挣扎几百年,才恰逢乱世异象战星应召,托生为辟邪。辟邪为妖属瑞兽,天性克魔,按常理他为始祖魔所伤并不致死,可惜玄戈天生神骨。他的灵魂来自上古神族,始祖魔承袭蚩尤一脉,对他的杀伤何止数倍。轮回井中,现在已无此魂的记载。”

北洛倏然回神,一时怔忪。他竟不知应先震惊于玄戈的神骨,还是憾恨他再无轮回。对啊,缙云记忆中,同为辟邪王的奎灭杀始祖魔,虽身受重伤但性命无虞,同缙云返回常世后活蹦乱跳了好几百年才退位。而血统精纯、妖力强横的玄戈只击退了始祖魔,便不治而亡……原来他是神骨。蚩尤一脉对神息的毁灭性,不吝于鸩毒。

念之愿其死复生,东流万代无回水。自那时起,北洛便知道,他再也没机会面对玄戈了。

 

“云无月,我梦见的是玄戈前世。原来传说是真的……玄戈的灵魂原本是神族,他被始祖魔重创,魂体碎裂不入轮回,这件事我早就知道。”北洛抬起手臂遮住眼睛,“但我为什么还会进入他的梦域?”

“玄戈原是神骨吗?”云无月声音淡然毫无起伏,看上去理应如此。“那便说得通了。破碎的魂体无法入轮回井,只能暂且依附于肉身,但辟邪尸骨感风化灰,玄戈的灵魂本应一同烟消云散。但他设法保存自己,被你吞噬,其中包含了魂体碎片。王辟邪血脉至刚至烈,不容任何外物,按常理来说,他者虚弱的残魂早该被剿杀吸收,因此我方才觉得疑惑。但既然玄戈的灵魂是神族,一切皆有可能。

王辟邪无法吸收神魄,之前玄戈残魂过于虚弱渺小,对你影响甚微,但同时你们还是孪生子,残魂借由你的血脉修补己身,现在怕是大有好转,灵识恢复,才生成了梦域。”

“你的意思是,玄戈设计让我吞噬他,反倒救了自己一命?”

云无月点点头,“可以这么说。但是北洛,你很清楚王辟邪的霸道,神骨亦不遑多让。你不可能长时间容纳玄戈的灵魂,现在的影响还只是精神不济,长此以往,必定一伤一亡。”

北洛站了起来,拍拍黑色冕服沾的土灰草屑,眸光如电,一扫刚进白梦泽的颓唐。眉间洒脱笑容恣意,三分傲骨,三分轻狂,依稀还是少年风光:

“无所谓啊,反正我和玄戈又不是没斗过。”

 

自从得知纠缠的古怪梦境来自玄戈后,北洛专程跑了一趟遥夜湾,询问风里霜修炼梦域的法门。云无月随他入梦,几番尝试后终于确定玄戈前灵境所在,他的残魂果然就躲在那里。

“北洛,你自己进去吧,玄戈魂魄不稳,外人灵识入侵可能会雪上加霜。”云无月没有继续说下去,但北洛懂得,他们是孪生子,所以玄戈唯独不会排斥他。

“前灵境位于意识最深处,一般来说呈现的是万物生前最深刻最怀念的记忆。不过玄戈现在灵魂未醒,无意识的前灵境可能会失控,你要小心。”

北洛悄然潜入,而玄戈的前灵境出乎意料,一片平和寂静。离火殿灯色轻柔,空荡荡的,摆设和北洛记忆中略有出入,无论什么吃穿用度似乎都准备了两份。绕过屏风,拨开珠帘,玄戈的灵魂呈现幼兽的样子,小小一团,蜷缩在绒毯里。北洛伸出手轻轻一碰,幼兽便化成一颗赤红色的魂珠,整个离火殿从一角开始逐渐暗去,梦境坍塌。北洛将魂珠收进聚灵阵,毫不留恋地离开。

怀念过去是亡者的幻影,对现在的他们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北洛已经不会在乎了。

 

“我可以借助寄灵族的力量将整个梦域布置为聚灵阵,用你的妖力和纯血供养,帮助玄戈迅速聚魂。”

北洛盘腿坐在地上,戳了戳赤红色的魂珠,有一点点烫手。“肉身的培育少说得花个五六十年,你不必太过勉强。”

云无月淡淡垂眸,清冷声音却罕见地带了一丝细微波澜:“有寄灵族的法术,于我无碍。但你想过自己吗?聚魂需要吞噬你的纯血,培育肉身需要剥离你半片妖骨……即便日后可以慢慢恢复,短时间内你也会元气大伤、妖力衰弱,也许这辈子都难以重回巅峰。如果战事再起,我能保护你,但对于守城大阵,魇魅的力量无能为力。”

“大阵尚在完善之中,据上回岑缨的曾孙推算,还需要二三十年,毕竟整个大阵依照天鹿城的风水气脉而建,非一朝一夕可改。在那之后,王族旁支也可以运转大阵,我会等到那时再安排复活玄戈。”

“你既已决定,我不再多言。只是,我本以为你不会这么执着于过去。”

北洛舒颜一笑,眸色漫如飞絮。“我曾经问过晴雪姑娘,那么长久地惦念一个人,是什么心情。她的答案跟我是一样的心境:这并非单纯为他牺牲什么,而是我心怀不甘,尚有遗憾。我只是还想再见他一面,今生遗憾就该今生解决,我可不想带到下辈子去。”

 

某一年的天鹿城,子夜静寂,玄戈星亮。

他睁开眼睛时,宛如一觉睡去百年,大梦方醒,很长一段时间都十分迷茫,记不起自己姓甚名谁,又为什么躺在这里。

他起身,随手拿起床头的白衣穿好,迷迷糊糊地走出去,潜意识中总觉得那个方向有什么东西在吸引自己。

推门而望,那是一名男子,虽看着身形清减隐有倦色,但仪态挺拔俊美非常,正在门口悠闲地浇花。见他出来了,便挑了挑眉:“我道这棠棣近日怎开的如此之好,原来是你醒了。”

“……北洛。”他近乎干裂的喉咙中声音嘶哑低微,甚至不知道这两个字有什么意义,便唤了出来,如同融于骨血的本能。

对面的男子显然听见,便微微笑了:

“是我。有什么吩咐?玄戈大人。”

—————————————————

好叭开玩笑的,其实我是想写哥哥醒来兄弟见面好好聊一聊水水沙雕甜饼……但对着文档头脑空白,突然觉得原作背景下的北玄,我已经在棠棣之华中写尽了,那已经是我心目中他们最好的结局,所以感觉再写什么都很多余,也没有灵感。

于是这一篇就停留在玄戈醒来吧,即便玄戈再迷茫,潜意识都会记得北洛,而北洛以自身血肉为祭唤回了哥哥,虽然结尾时他仍然衰弱,但总会好的。

重塑玄戈相当于从北洛分出去一个半身,所以这一世他们血脉相融而非互噬,这一世,再不会有遗憾。

所以上一篇等甜饼的同好们对不住了quq,这篇糖度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甚至西皮感也不强,非常社会主义兄弟情呢(。

就这样吧,我应该不会再写原作向北玄了……如果还写北玄,应该是哨向吧。别期待,我们有缘再见╮( ̄▽ ̄"")╭除非烛龙给我打鸡血!!




【强行呼应题目的小剧场】

问:自己费心费力捞回来的哥又傲娇了,明明心里在意的不得了但表面就是不肯接受,怎么办?

洛:咳,全城的辟邪们听着!王令有言,吧啦吧啦……(开始大声念玄戈日记,尤其是跟自己有关的部分)

辟邪:哇唔哦,刺激刺激,精彩精彩

玄戈:……我听你的还不行吗

评论(9)

热度(7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